过去15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国际差距波动中缩小

发布时间:2019-01-07 14:55: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现代化,产业,结构,国家,世界

2000~2010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2000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

首先,2000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排前10位的国家是:瑞士、瑞典、美国、以色列、丹麦、挪威、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士等19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超过80,属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它们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代表了当年世界先进水平;西班牙、斯洛文尼亚等19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波兰、巴西等27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埃及、中国等64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分别是:土库曼斯坦、莱索托、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中非、塞拉利昂、老挝、马拉维、卢旺达、布隆迪。

其二,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表4-8)。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107,相对差距为26倍。

其三,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不平衡性。19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5%;19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5%;27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21%;64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50%。

2010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

首先,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2010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排前10位的国家是:丹麦、瑞典、美国、瑞士、比利时、挪威、荷兰、德国、加拿大、以色列;有22个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超过80,属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它们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代表了当年世界先进水平;韩国、捷克等19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巴西、中国等28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越南等62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分别是:布基纳法索、刚果共和国、几内亚、布隆迪、老挝、中非、卢旺达、马达加斯加、塞拉利昂、马拉维。

其二,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表4-8)。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107,相对差距为18倍。

其三,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不平衡性。22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7%;19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5%;28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21%;62个国家属于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47%。

关于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前面已有分析,不再赘述。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