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5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国际差距波动中缩小

发布时间:2019-01-07 14:55: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现代化,产业,结构,国家,世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进入21世纪的15年是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我们对过去15年的产业结构现代化进行了评价。

过去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若干特点

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表现差别比较大

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国际差距在波动中略有缩小(表4-8)。

在过去15年里,不同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表现相差较大。这种差别既反映在每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变化上,更体现在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的级别变化上。有些国家从产业结构发达国家降级为中等发达国家,有些国家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有些国家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有些国家从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产业结构发达国家。

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地位升级国家16个,降级国家4个(表4-9)。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发生一定变化

在过去15年里,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表4-10)。

注:由于数据无法获取,2000年评价指数少了1个指标,该年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误差。

例如,2000年的19个产业结构发达国家,到2015年这19个国家仍然是发达国家;2000年的64个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到2015年有54个仍然是欠发达国家,中国等10个国家等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表4-9)。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