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2019-01-07 14:51: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结构,评价,现代化,指标


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评价的评价模型

我们分析了已有的产业结构统计数据,发现有些产业结构指标数据获取困难,有些产业结构指标国际可比性差,有些产业结构指标包含多种解释等等。为了评价的可操作性和可比性,我们简化了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评价的模型,其基本模型为: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等于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的相对水平的几何平均值,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等于产业结构指数和产业质量指数的算术平均值,它的数学模型如下:

 

其中,ISMI为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IS为产业结构指数,IQ为产业质量指数;Si为产业结构第i项指标的指数,i 为产业结构评价指标的编号,NS为产业结构评价指标的总个数;Qj为产业质量第j项指标的指数,j为产业质量评价指标的编号,NQ为产业质量评价指标的总个数。各项指数的取值小于或等于120,各个指标实际值为它的实际值,标准值为当年高收入国家该项指标的平均值。 

根据以上可操作的评价模型,选择代表性的指标数据进行评价(表4-2)):

注:*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等于R&D经费、总教育经费和总卫生经费加和占GDP的比例。**知识产业就业比例等于科技和专业服务、教育、信息服务和健康服务就业人数加和占总就业人数的比例。 

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评价的标准

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以当年高收入国家指标平均值为基准值(表4-3)。

注:*由于数据无法获取,2000年知识产业就业比例指标不列入评价。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注:*由于数据无法获取,2000年知识产业就业比例指标不列入评价。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