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2019-01-07 14:51: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结构,评价,现代化,指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是一种综合评价,包括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等。反映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的指标很多,影响因素很多,国别差异和时代差异非常大。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相关评价

国内外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评价以定量评价为主,评价模型很多,各具特点(表4-1)。主要包括产业结构竞争力评价、产业结构水平评价和产业结构绩效评价等。

产业结构评价一般会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就业变化、污染控制等若干方面与产业结构的转换与调整的互动关系,其评价模型包括:投入产出模型;计量经济学模型;多目标规划模型;系统动力学模型等。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评价模型

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的思路是:(1)以提升产业质量为导向,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体,建立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结构和质量的二维评价模型;(2)根据产业结构现代化原理,选择代表产业结构现代化典型特征的关键指标作为评价指标;(3)评价指标的选择还要考虑其政策涵义和数据可获得性;(4)产业结构方面重点选择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产业质量方面重点选择劳动生产率、利润率、创新密度、环境友好和国际竞争力;(5)为简化评价模型和减少人为因素影响,评价指标采用等权重处理。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主要用来衡量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相对水平及发展趋势(图4-1,表4-2)。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