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水平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人均,产业,结构,分析,需求

人均总产值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首先,三次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25个样本国家在19702015年期间,工业和服务业人均总产值的国际相对差距都表现为先扩大后缩小;其中,人均服务业增加值的国际相对差距较大(表1-26)。

 

 

其次,三大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25个样本国家在19702015年期间,人均物质产业总产值和人均服务产业总产值的国际相对差距先扩大后缩小,人均知识产业总产值的国际相对差距扩大(表1-27)。

 

 

人均需求的时序分析

在经济学中,需求是在既定的价格水平下,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或服务的数量(O'Sullivan2003);而所有消费个体愿意购买某一商品或服务的总数量称为需求量。这里人均需求等于人均需求量,人均需求统计数据目前难以获取。基于一般均衡原理,人均需人均供给=人均总产值+人均净进口。我们选择30个人均需求指标为代表进行分析;其中,26个指标为水平变量,4个指标为交叉变量;上升变量30个。

人均需求的变化趋势

这里我们仍然采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的发展指标的算术平均值为代表,分析基于人均需求的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表1-28)。

 

        

 


首先,三次产业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三次产业人均需求增速:服务业>工业>农业。

其次,三大产业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三大产业人均需求增速:知识产业>服务产业>物质产业。

其三,六大集群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六大集群人均需求增速:其他服务>人类服务>基本服务>流通服务>工业>农业

其四,24个部门的变迁。19952011年期间,24个部门变迁的情况如下:

l  农业集群变迁:人均农业需求提高不足1倍。

l  工业集群变迁:人均需求增速:采矿业>环境治理>公共事业>制造业>建筑业。

l  流通服务集群变迁:人均需求增速:房地产和租赁>食宿服务>运输和储存>批发和零售。

l  其他服务集群变迁:人均需求增速:其他劳务服务>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

l  人类服务集群变迁:人均需求增速:艺术和文娱>信息和交流>健康和社会帮助>教育。

l  基本服务集群变迁:人均需求增速:成员组织活动>专业和技术活动>金融和保险>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