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水平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人均,产业,结构,分析,需求

人均总产值的时序分析

人均总产值分析选择35个人均总产值指标为代表进行分析;其中,29个指标为水平变量,6个指标为交叉变量;上升变量35个。

人均总产值的变化趋势

与人均增加值的分析方法相类似,这里采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的发展指标的算术平均值为代表,分析基于人均总产值的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表1-24)。

 

 

首先,三次产业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人均总产值增速:服务业>工业>农业。

其次,三大产业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三大产业人均总产值增速:知识产业>服务产业>物质产业

其三,六大集群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六大集群人均总产值增速:基本服务>人类服务>其他服务>流通服务>工业>农业。

其四,24个部门的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24个部门变迁的情况如下:

l  农业集群变迁:人均农业总产值提高不足1倍。

l  工业集群变迁:人均总产值增速:环境治理>公共事业>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

l  流通服务集群变迁:人均总产值增速:房地产和租赁>食宿服务>运输和储存>批发和零售。

l  其他服务集群变迁:人均总产值增速:其他劳务服务>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

l  人类服务集群变迁:人均总产值增速:旅行>健康和社会帮助>信息和交流>教育>艺术和文娱>科学研发。

l  基本服务集群变迁:人均总产值增速:行政和辅助>专业和技术活动>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金融和保险>成员组织活动。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