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现代化,产业,结构,研究,分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可以沿用现代化研究和发展经济学的一般研究方法。

 

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

 

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大致有五种研究视角和方法论。

 

首先,从科学角度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可以采用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揭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建立客观的和没有偏见的因果模型。

 

其次,从人文角度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可以采用阐释主义的研究方法,描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意义和关联,建构产业结构现代化现象的话语和理念。

 

其三,从政策角度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可以采用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归纳产业结构现代化现象的因果关系和价值导向,提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解释模型和政策建议。

 

在现代化科学里,实证研究、阐释研究和实用研究的区分是相对的,有些时候会交替采用三种方法论,有些时候会同时采用三种方法论。一般而言,实证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事实和原理,阐释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意义和关联,实用研究提供现代化现象的选择和建议。

 

其四,从未来学角度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趋势,预测它的未来。

 

其五,从批判角度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分析和批判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现行理论、实践和失误,提出改进的对策和建议等。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