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莫斯科高铁工程走廊寒区工程问题与防治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冻土,高铁工程,寒区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提和基础。“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穿越蒙古高原、西伯利亚和我国北方等地区广袤的寒区,该区域气候严寒、冻土分布面积大,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该区域冻土退化十分显著,冻融灾害类型复杂,严重危及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安全运营,制约并将持续影响中俄蒙能源和交通战略通道建设。如果京莫高铁沿此通道行进,将会面临严寒、冻融灾害等重要冻土工程问题。因此,京莫高铁工程走廊寒区工程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将为沿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与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和科技支撑,为京莫高铁建设与东北亚、中亚和东亚地区工程走廊和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营提供关键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此项研究将直接服务于工程规划中的沿线寒区工程问题预估、工程选线中的不良地质绕避和工程预算中的处置措施费用计算等多个方面,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寒旱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麦尔尼科夫(Melnikov)多年冻土研究所、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地质勘探学院,以及全俄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等科教与生产单位具有较好的前期合作基础。2015 年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麦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在兰州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协议具体内容包括结合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冻土基础数据共享、寒区工程病害防治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并于 2017 年在中科院寒旱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麦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的基础上联合成立了亚洲寒区环境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

充分利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冻土工程研究领域 50 多年的科技积累,通过中俄寒区工程基础数据共享、联合考察与研讨、联合攻关研究是迎接挑战的最有效举措。在多次研讨酝酿的基础上,中俄双方已经合作开展了莫斯科—喀山高铁基础工程前期冻土工程预研究。

实施进展

项目立项后,项目组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并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行了补充完善。目前,项目正按照预定计划执行,进展良好。

在联合考察与研讨方面,马巍、吴青柏、金会军、张泽于 2017 年 8 月与麦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 Mikhail Zhelezniak 所长等一行进行了远东地区冻土道路考察,讨论项目合作事宜;2018 年 5 月,项目组成员高樯、孔森等 5 人赴俄罗斯雅库茨克市进行了为期近 1 个月的合作交流与野外联合考察(图 2);2018 年 7 月,俄方 Zhirkov 博士和 Kirilin 博士访问中科院寒旱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双方就项目执行中的问题和进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一起赴青藏高原共玉高速公路就多年冻土区道路病害机理和防治技术进行了野外联合专项科考(图 3);2018 年 10 月,项目俄方负责人、麦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所长 Mikhail Zhelezniak 教授将访问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就下一年度的项目执行事宜进行讨论。

北京—莫斯科高铁工程走廊寒区工程问题与防治对策研究

 2中俄项目组成员在俄罗斯雅库茨克地区开展联合冻土科考。资料图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