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全球葱园:“丝绸之路”的绿色明珠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朱卫东 孙卫邦 邓涛 孙航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乌全球葱园,丝绸之路,合作

实施进展

2016 年,在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横断山与西帕米尔阿莱山植物多样性比较研究)的支持下,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续签了科技合作备忘录。就“跨境国际合作野外考察与乌兹别克斯坦植物志编研”“中亚生物资源与多样性地理分布数据库建设”“中乌分子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建”和“重要经济植物园(圃)共建” 4 个领域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并在 2017 年联合开展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次联合植物学考察,考察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国家植物园,推进“重要经济植物园(圃)”共建工作,部署全球葱园及其两个中心的推进。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支持下,“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于 2017 年 11 月在昆明植物园启动建设,2018 年 4 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已收集保存有 154 个引种号(已鉴定的种类 65 种)的葱属植物。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的建成受到广泛关注,累计吸引数万人入园参观,已经成为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助力云南省加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和昆明市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的重要案例。

2018 年 5 月 27—28 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会同昆明植物所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与乌兹别克斯坦植物研究所共同启动“中-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建设。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omonovich Mirziyoyev)对“全球葱园”共建工作高度关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致信祝贺“中-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 · 艾萨等代表中方参加了启动仪式。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 Ibragimov Bahtiyor Tulaganovich 院士,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植物研究所所长 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 院士以及中乌双方共建单位人员、新闻媒体一同参加了活动。截至目前,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已收集保育葱属植物 100 余种,成为中亚地区葱属特别是野生葱属植物保护、研究、资源挖掘和科学传播的重要基地,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产生积极的社会示范效应。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