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全球葱园:“丝绸之路”的绿色明珠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朱卫东 孙卫邦 邓涛 孙航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乌全球葱园,丝绸之路,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葱属(Allium)植物属于石蒜科(Amaryllidaceae),是人类重要的食用、药用和观赏植物。许多葱属植物是全球日常食用的蔬菜和调味品,如洋葱、大蒜、红葱、葱、火葱、韭、宽叶韭、韭葱、藠头等,多数具有特殊的葱蒜气味,是人类重要的蔬菜、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

全球葱属植物共 500 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中亚地区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中国有葱属植物 100 余种(近 50% 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 51 种、10 个变种。

2013 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与原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动植物基因组研究所(现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签订了首个科技合作备忘录,双方联合开展了针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我国西南横断山区的植物多样性联合考察。乌兹别克斯坦和我国新疆等地属于中亚荒漠植物亚区,该亚区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征镒提出的植物区划中隶属于古地中海植物区。深入开展该地区的植物多样性考察研究,对研究青藏高原植物区系的起源以及古地中海退却后青藏高原旱生植物区系的演变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合作期间,中乌双方陆续就推进葱属等重要经济植物园(圃)共建、跨境科考、联合实验室和中亚生物资源数据等形成了重要共识。

全球葱园(Global Allium Garden,GAG)由昆明植物所首次提出,并由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中乌双方将联合对全球葱属植物进行全面收集、保育、展示,联合开展葱属植物分类学及生物地理学研究,开展葱属植物种质创新和产业化示范,为系统研究该属植物以及资源的挖掘利用、知识传播、环境保护等提供科技支撑。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