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鹏:“一带一路”建设路上的护路员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岳凌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减灾工作,一带一路

崔鹏团队在防灾减灾的科研工作上也取了较大的进展,并被广泛认可——参与“一带一路”减灾计划的不仅有中国科学院内的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和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还有中国地震局(具体落实的是其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而且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意大利、俄罗斯及中国香港地区的相关机构和大学都已开始介入实质性工作和合作研究;巴基斯坦的科学家更是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减灾计划为起点,构建一个面向生态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特别是水资源问题)的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科技走出去,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个‘创新之路’。这就需要我们在海外要有强有力的合作研究平台的支撑。所以,我们也想把巴基斯坦的中巴合作研究中心建成一个海外研究基地的桥头堡。通过中巴中心的平台,解决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一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如果该中心运行得好,将会提升我国在该区域的科技影响力,有利于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崔鹏说。

2019年5月11—12日,“一带一路”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该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主办,多个国际学会协办。崔鹏希望通过该会议与各国科学家交流“一带一路”减灾的科学思路、减灾经验和先进技术;同时也希望通过该会议能够促进国际社会更好地关注“一带一路”地区的防灾减灾、可持续发展以及民生问题,促进沿线各国、各部门建立便捷、通畅的防灾减灾数据共享机制,并为防灾减灾研究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作者:岳凌生《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