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DS凤麟核能团队:发展先进核能科技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文彦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核能,发展,人类生活

人才培养民心相通

致力于先进核能系统研究的 FDS 凤麟核能团队,其“一带一路”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在于前沿研究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方面。先期的研究基础与战略布局,为核安全所的先进核能研究走向“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基础。2011 年 9 月底,核安全所在 FDS 凤麟核能团队的基础上成立,次年开始招收首批外籍博士研究生。第一批博士生全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后来研究所才了解到,他们都是通过国际会议、专家推荐等渠道“慕名而来”的。团队在“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方面的开放态度成为了无形中的“橄榄枝”,这种“默契”随后每年延续形成“传统”。另一方面,这也得益于中国科学院自 2013 年以来打造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CAS-TWAS 院长奖学金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战略科技人才贮备计划。到 2018 年,已有 10 余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人才通过该奖学金支持在核安全所攻读博士学位。

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有的已毕业回到自己祖国成长为研究骨干,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经验用到自己祖国的实际工作中;有的通过访问学者计划再次回到核安全所继续交流,推动核安全所与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能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关系,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道路上坚实的“桥梁”。

从青年人才培养入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仅仅是开始。未来,核安全所还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国际交流优势和合作渠道,开展各方面科技项目合作,同时不遗余力持续推动高端人才培养,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内涵。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巴基斯坦籍 Z 博士在核安全所学习 3 年,从对中国文化一无所知到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刻苦钻研,始终积极愉快地工作,还活跃在核安全所的运动场、联谊会等每一个场合。有一次他面露愁容,一问才知道远在万里之外的家中房屋修缮、资金暂时周转不开,研究所二话不说帮助他一起渡过难关。后来,他特地拿来照片指给核安全所的师生们看他家的房子,团队成员无一不是打心眼里跟着一起高兴。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合作交流过程中,中外科研人员既是同事,更成为相互体恤、彼此温暖的朋友、家人,在共通的文化体验中追逐共同的核能梦想、人生梦想。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