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锁成: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建设 5 年来,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带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我国先后与沿线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在经贸合作、金融投资、产业园区、互联互通、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欧亚非及世界经济的增长。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态保护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沿线生态环境问题依然存在,形势不容乐观,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还将出现新的生态环境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都面临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缓解水资源危机、防治沙漠化、治理跨境污染、预防自然灾害及疫情传播等重大资源环境风险和可持续发展难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决不能走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模式,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早在 2005 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董锁成团队就开始了对周边国家的资源环境调查以及国际合作研究。2005 年 7—8 月,他参与组织了由孙九林院士任首席科学家、陶宝祥高级工程师任队长的“中俄贝加尔湖生态环境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此次科学考察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中俄科学家在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国际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

2007 年,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正式启动,由孙鸿烈院士任顾问委员会主任,欧阳自远院士等任副主任,陈宜瑜院士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孙九林院士等任副主任,董锁成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是以我国科学家为主,联合俄、蒙两国科学家,首次对我国北方及俄、蒙中高纬度地区开展的多学科、多尺度、跨国境、大范围的综合科学考察,接续了中断数十年的中苏科学考察,覆盖了“一带一路”的中蒙俄经济走廊等重大国际战略区域。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