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07 11:49: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克平 朱敏 纪力强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大数据,生态安全,数据共享,数据挖掘,决策支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现代生物科技的迅速发展已经使生物生态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进入“大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整理整合和开放共享对于生物资源的研究、利用和保护至关重要。生物多样性大数据与生物资源本身一样,已成为国家战略资源,成为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热点和战略制高点。近年来,大数据已经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通过 Web of Science 检索标题有“big data”一词的文章,结果显示有 13 092 篇文章,发表日期主要集中在近 5 年:2011 年只有 20 篇文章,而 2013 年就猛增到 752 篇,2017 年达到 3 421 篇。从发表文章的学科分布看,以计算机科学、工程学、电信学、数学、企业经济学等为主。从论文的国家分布看,排在前面的是中国、美国、印度、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和德国。

大数据为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方法论。作为科学研究的新范式,大数据正在催生人们用全新的思维追求科学发现。生命科学领域多层次大数据的汇聚、深度分析,以及通过学科交叉与生态、地理、遥感、环境等数据的融合所实现的知识发现,推动着生命科学研究向“数据密集型科学”的新范式转变,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对生命本质的认知方式和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利用能力。

因此,考虑到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我国生物多样性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围绕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有效整合多源异构数据资源并建立我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和有效管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支撑国家公益性科学研究和产业创新,促进生物多样性信息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析、评价、保护和利用,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科学创新和生物产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