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核算生态资本 增加绿色发展可操作性

发布时间:2018-07-05 15:03: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生态文明 贵阳 一带一路 刘世锦 生态资本

刘世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魏博)“绿色青山的资本可计量、比较、交换,将来能货币化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落地的问题就很难解决。” 6月2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上,国务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呼吁,社会各界应该重视对生态资本进行核算。

“我们曾有灰色的发展阶段,现在应该聪明一点。”刘世锦认为,“一带一路”依靠绿色的观点、方法、理念来发展,这一战略也是绿色发展战略,要让绿色发展具有可操作性,重点就是要促进社会各界重视或者加强对生态资本的核算。

核算出生态资本到底有什么用?刘世锦用贵州举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在贵州的一些绿水青山的地方,老百姓还是比较穷,还在呼唤金山银山。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让绿水青山的资本可计量、比较、交换,甚至实现货币化。

在这一前提下,任意项目和投资的结果都可以被量化和比较,一个工厂的建设可能增加了物资,创造了就业,同时破坏了植被,社会资本和生态资本上的得失如何去衡量?生态资本的核算就派上了用场。

刘世锦举例,现在财政每年都要为生态保护投资很多,用生态资本后就可以很清晰的算出结果并比较,例如,投1万元有三种方案,一种方案产生8000的生态资本、第二种6000,第三种4000,那就该果断采取第一种方案。

生态资本核算应用广泛,目前定价问题仍是最大难点,刘世锦认为,关键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产品评价体系,用具体的、市场化的办法去评价,他建议将绿水青山拆分为水、植被、土壤、空气等子项,根据受污染的程度进行评级,再赋予不同的权重,算出总的生态资本价值。

刘世锦说:“中国绿色发展的需求如此的迫切。高层领导高度关注,老百姓对这些都产生了长远的需求,其实社会各个方面都有积极性,现在像互联网、大数据的东西发展起来了,我觉得条件很好。最后就是用什么方法做好,我们是搞政策研究的,能不能呼吁一下是不是搞一些试点,这个难度不大。”他希望通过努力后能看到绿色发展不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能够落实的,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好处的,能使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行动。

相关链接:

12个国家级新区齐发力 “新区绿”引领“中国绿”

山地生态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

生物多样性是推动绿色转型的战略资源

绿色化“定心丸”要靠法治来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