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定心丸”要靠法治来保障

发布时间:2018-07-05 15:03: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生态文明 绿色化 立法保障 贵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魏博) 6月2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的主题论坛“绿色化与立法保障”举办,该主题论坛形成并发布了“绿色化与立法保障贵阳共识”。

今年3月,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绿色化”定性为“政治任务”,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环境保护的“定心丸”。 同时,世界各主要国家也纷纷把“绿色化”作为增长新动力和发展新出路。一场关于绿色发展的竞争正在全球范围展开。然而,“绿色化”道路并非坦途,要把法治思维贯穿于绿色化的全过程,在促进绿色化的各个阶段,从根本上摈弃人治思维和权力思维,并非容易之事。

该主题论坛上,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嘉宾,包括外国现政要及前政要和国际组织、有关部委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等从经济、法律、社会等不同视角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形成并发布了“绿色化与立法保障贵阳共识”。

“绿色化”不能仅停留在概念层面,需要机制来保障。“绿色化与立法保障贵阳共识”指出:“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要以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补偿等重大制度为突破口,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与会者认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需要严密的制度和法治作保障。应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形成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通过严格的制度规范、有效的治理体系、严厉的法治约束,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根本保障。要建立起源头严防制度体系、过程严管制度体系、后果严惩制度体系,规范公民、法人、社会团体和政府行为。

论坛呼吁,绿色化发展关系全人类的福祉和未来,也孕育着世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各方应加强在促进绿色化发展法治保障方面的合作,秉持平等、互助、合作、共赢的宗旨,实现各国共同绿色发展。

相关链接:

12个国家级新区齐发力 “新区绿”引领“中国绿”

刘世锦:核算生态资本 增加绿色发展可操作性

山地生态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

生物多样性是推动绿色转型的战略资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