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召开 中外嘉宾建言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18-06-29 09:49: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国际论坛,民心相通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图为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现场。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6月28日,2018“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围绕如何共建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如何推动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如何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如何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人文交流等话题展开讨论。

促进民心相通 推动文明互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要建设好“一带一路”,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至关重要。

“现在的世界要求我们不仅仅理解自己的国家,同时也需要理解其他的民族、文化、语言和宗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在论坛上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释放了大规模的投资能力加强互联互通,交通、信息基础设施等关键服务都获得了发展,国家地区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合作也获得了极大的促进。“一带一路”的目标就是为了促进共享繁荣,并不落下一个人。

推动民心相通,传媒的力量不可或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提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网作为国家级多语种、多媒体的国际传播平台,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向世界讲述好“一带一路”建设故事,继续为构筑“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来自科学和教育界的嘉宾也分享了自己关于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经验体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讲述了中科院通过清洁水、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技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改善生活的实践。他表示,希望能够利用科学技术帮助“一带一路”国家解决共性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基于已有的国际间智库交流经验,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建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打造更多人文交流平台。为了相互了解、加深理解,实现平等合作,需要更多来自于民间的广泛而有效的文化交流。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