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喜迎新时代  祝愿春常在

发布时间:2018-05-10 18:39:16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罗伟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科学的春天,科学技术

  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

全国科学大会,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的讲话,为科技界破除了长期以来“左”的路线的禁锢,使科技人员从思想上获得解放。思想的解放必然激发科技人员发展科技的热情,要求政策的调整和体制的改革。因此,中科院得以试行了一系列放活研究机构和放活科技人员的改革新举措。如经费制度实行两部制;实行所长负责制,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课题组人员自由组合;率先与美、欧、日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向国外派遣“文革”后首批留学生;恢复研究生培养制度;试行博士后制度;提出技术成果的有偿转让;建立面向全国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实行“开放、联合、流动”为特点的开放实验室制度;鼓励科技人员创办公司;以及后来为建设国家创新系统而提出知识创新工程的试点方案等。这些措施在全国都带有首创意义。

当然,如果没有全国的改革形势和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中科院的科技改革措施也难以顺利推进。

科学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竟期。思想和观念需要不断提高和更新。今天,已不能只看到科技是生产力,而且要看到它是重要的精神力、思想力,是社会经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无视或忽视这种力量,将成为新时代的落伍者;妨碍这种力量的陈规陋习终将被变革。科技人员也不仅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而且是掌握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一部分。对科技人员已不能只限于提高社会地位,提高生活待遇,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等方面,而是更要重视和发挥他们的独立精神、批判精神、创新精神、自由思想,改革一切障碍。

今天,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正向着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迈进。恰逢“科学的春天”40 周年,我们把一些事情重新提起,无非是为了珍惜这份宝贵的历史经验,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时代。我们为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所起的重大历史作用而纪念它,更为科学大会开创的科技事业发展新时期而欢呼它。我们要学习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讲话中体现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要发扬在这个路线下不断前进和发展的精神,继续清除“文革”和极“左”路线的影响,与时俱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作者:罗伟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负责起草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方毅同志的讲话稿。《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