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喜迎新时代  祝愿春常在

发布时间:2018-05-10 18:39:16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罗伟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科学的春天,科学技术

 “要鼓实劲,要切实解决问题”

当然,这两个观点要真正被大家接受并非易事。在全国科学大会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仍是“脑体倒挂”“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一提改善知识分子待遇有人就说工人会有意见。针对知识分子的大规模批判甚至斗争的运动是没有了,初春天气后的“夏季的形势”当已不可能再现了,但以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的“敲敲打打”还时有发生。“中关村一条街”一度被人讥为“骗子一条街”“投机倒把一条街”。对于科学工作,虽然“三脱离”的大棒已经入库,但以为生产服务之名要对暂无实效的科研机构“断奶断粮”,把其中的科技人员“赶下去”。对转让成果取得的收入,曾被一些人说成是经济犯罪。对科学技术虽在口头上已被赋以崇高的地位,但即使在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后,研究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仍逐年下降。(近年来我们可以引以为傲的是研发经费占 GDP 的比例已居世界前列,但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的比例几十年未变,仍在 5% 左右低水平运行。)

这里,又应当提到邓小平同志所作的努力。若没有大会前后小平同志亲自抓的一件件实事,采取的一系列具体举措,那么全国科学大会固然也开的热气腾腾、振奋人心,却未必能很快地出现全国范围的新局面。

全国科学大会前后,国家百废待兴,实际困难着实不小。正如有些科技人员所说:现在有干头,有奔头,但闭眼一想问题成堆——工资问题、职称问题、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子女入学问题、学术资料问题、国际交流问题……这时,小平同志主动提出当科学技术工作的“后勤部长”,并且一再告诫大家:“解放思想必须真心解决问题”,“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成为一句空话。抓,要有具体政策,具体措施,解决具体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要调动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光空讲不行,还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切切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正如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所说,“现在,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事情,就是要鼓实劲,要切实解决问题,要踏踏实实工作。一句话,就是落到实处”。他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比如,关于科技人员的工资问题,中科院一家确实解决不了,小平同志于是提出可以给补贴,并亲自批准中科院实行科研津贴制度。关于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一时不能都解决,他提出可先解决重点,并一次批给中科院 400 个进京户口。关于房子困难,他在听汇报时指示拿出 2 000 万元,尽快建造一批房屋,解决科研人员住房的严重困难。后来,小平同志又多次对中科院的基建问题给予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北京玉泉路的房子被其他部门占用了,他又批示有关部门从速处理。为改变高校的招生制度,他亲自主持召开了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多方面听取意见,果断支持正确意见,决定恢复中断了10 年的高考制度。会后,他还很快找教育部门领导谈话,做思想工作,从而大大加快了招生制度的改革进程和具体落实。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率先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生、学制改为五年、招收研究生,以及中科院派人出国进修等,小平同志都给予了支持和鼓励。小平同志还提出,一定要办好学术刊物,“要解决一下科研、教育方面的出版印刷问题,把它列入国家计划”,并指出“纸张困难,是因为有些不必要印的东西印的太多”。他还果断地决定建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以及有远见地批示实施“863”计划……

嗣后,中央历届领导循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正确路线,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全面进行科技体制的改革;提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知识创新工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一系列战略方针和具体措施。现在我国已在科技经费、人才、论文、专利等方面居世界前列,在若干重要科技领域包括高新技术领域已占重要一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实现科技强国之梦可期。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