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乐:“春”到人间草木知

发布时间:2018-05-10 19:04:36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编辑部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全国科学大会,中国科学家,杨乐

 整装再出发,从“春天”走向收获的季节

“十年浩劫”中,学者个人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或从事访问研究,是不可能的;而粉碎“四人帮”后,瑞士学者邀请杨乐和张广厚参加 1978 年春的国际学术会议,则由中科院向中央请示,经方毅同志作了很长一段批示与全体政治局委员的圈阅后,才得以成行。杨乐说:“刚到会场时,一些外国学者把我们俩当成是日本人。”在大会上,杨乐用英语作了《整函数与亚纯函数的一些新成果》的学术报告。报告非常成功,改变了许多国外学者对中国数学家的看法。著名数学家、近代函数值分布论的创始人,年逾八旬的奈望利纳对杨乐说:“刚才你说,你们是来向欧洲数学家学习的,现在我认为,欧洲数学家们应该向你们学习。”

改革开放以来,杨乐又陆续发表了《值分布理论及其新研究》等不少具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先后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哈佛大学、瑞典皇家科学院等世界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作访问和演讲,多次应邀到国外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作学术报告和交流。

走出国门,打开眼界的杨乐认为不能仅局限于科研的本身,应该从体制制度方面为中国的科学发展提供助力。“1980 年,访美回京,我们向钱三强副院长汇报了美国大学的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钱副院长深表赞许,并拟安排全院会议进行报告。”

全国科学大会后,中科院开始恢复学部的活动与建设。1980 年秋,各学部增选了 280 余位新学部委员(院士),尚未满 41岁的杨乐成为最年轻的当选者。次年 5 月,学部大会前,邓小平和其他领导同志会见了大会主席团成员。中科院胡克实副院长汇报了增选后学部的情况,当汇报到新学部委员年龄情况时,小平同志特别问道:有 50 岁以下的没有?……有 40 岁以下的没有?胡克实说杨乐是最年轻的,当时已超过了 41 岁。在场的杨乐听到了这些对话,深深感受到小平同志对青年学者的殷切期望。

杨乐说:“全国科学大会已过去了整整 40 年,在这过去的 40 年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作用都得到了空前的发挥,科技战线捷报频传,祖国有了巨大进步。这些充分说明了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讲话的英明与正确,显示了他的远见卓识。目前,我国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已经从过去的跟跑者成为并跑者,甚至在部分学科领域已实现超越。这是小平同志给科技界带来的春天,也是在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所有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期待中国全体知识分子再接再厉,加倍努力地投身到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中!”

 (杨乐   数学家。1939年11月出生于江苏南通。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6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复分析研究。对整函数与亚纯函数亏值与波莱尔方向间的联系作了深入研究,与张广厚合作最先发现并建立了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的具体联系。对亚纯函数奇异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引进了新的奇异方向并对奇异方向的分布给出了完备的解答。对全纯与亚纯函数族的正规性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正规性与不动点以及正规性与微分多项式取值间的联系。引进亏函数的概念,证明了有穷下级亚纯函数的亏函数至多是可数的。与英国海曼教授合作解决了著名数学家立特沃德的一个猜想。对整函数及其导数的总亏量与亏值数目做出了精确估计。曾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7年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