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东北黑土地保护与肥力提升的成效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05 11:4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韩晓增 邹文秀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东北黑土地,东北,黑土地,现状与问题,肥力提升,成效与建议

 黑土地保护的问题与建议

高度重视大中型养殖场畜禽粪污中的重金属污染黑土地的问题

施用有机肥是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方式之一,畜禽粪则是有机肥的重要来源,但是其中的重金属也是东北黑土地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东北黑土区大中型养殖场的数量呈增加的趋势。养殖场的畜禽粪污含有超量的重金属,例如,牛粪中重金属 Cu 和 Zn 的含量分别是 200 和 800 mg/kg,猪粪中 Cu、Zn、镉(Cd)和砷(As)的平均含量分别为 506、2088、0.83 和 9.1 mg/kg;鸡粪中 Cu、Zn、Cd 和 As 的平均含量分别是 61、429、0.53、11.31 mg/kg。对照国家《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可以看出部分受检畜禽粪污重金属超标。重金属超标的畜禽粪污若被作为黑土保护中的有机肥物料培肥土壤,一段时间以后重金属积累增加,土壤就会被严重污染。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找到理想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方法。如若东北黑土区出现大面积重金属污染,洁净的黑土地将无法生产优质农产品。因此,这个问题是黑土保护过程中的首要问题。肥力退化可以通过土壤管理较快恢复,但是受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则需要很长的时间,同时还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

加强黑土地保护的研究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轮作和土壤耕作制度

建议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以目前我国的黑土保护为目标,开展黑土形成、演化过程和保护性调控机制的长期不间断研究,为国家黑土保护工作提供基础理论的支撑。在东北黑土区根据气候特点和种植业布局,建立合理轮作制度,充分发挥豆科作物能够改善土壤结构的优势,耦合深翻、浅旋和免耕等耕作措施建立周期性的轮耕制度;通过有机物料(有机肥和秸秆)还田,打破犁底层,增加耕层厚度,提高耕层有机质含量和水养库容,不断促进黑土地质量提升。在东北黑土区的南部建立基于“深(翻)、免(耕)、浅(旋)”耕作组合的玉米连作优化模式,在东北黑土区中部建立基于“一深一浅加两免”耕作组合的米豆轮作模式,在东北黑土区北部建立基于“深、免、浅”耕作组合的米—豆—豆轮作模式。

强化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可持续性

目前,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提出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确立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为黑土地保护在政策法规方面奠定了基础。实施了两年的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提出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建议将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的运行机制和技术模式进一步提升总结,形成能落地、能复制、能推广的实用性技术,并在东北全区推广应用,形成技术操作规程和指导规范。黑土地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有效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需要经多年的努力,才能显现出效果。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可持续性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机制,实现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鼓励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全面推进机械化,配套相应的补贴政策

在东北黑土区,有机物料深混还田是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措施之一,有机物料深混全量还田过程中需要大型农机具,作业面积大,一家一户小规模的经营方式不利于大马力拖拉机的使用。建议,东北黑土区加快发展家庭农场(大户)、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农机配套建设,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现代农机装备和规模种植优势,做到与生产规模相匹配。国家对新型经营主体购置大型农机具予以补贴,同时对黑土地保护利用过程中的关键作业环节给予补贴。例如,使用螺旋式犁壁犁进行有机物料深混还田过程需要的机械作业成本补贴为 1 500 元/公顷。

加强宣传力度和科技培训强度,提高黑土地保护意识

通过各级媒体报道我国黑土地存在的问题及现状,强调东北黑土区在我国粮食生产尤其是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黑土地保护的意识,实现黑土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长期发展目标。通过举办各级培训班集中培训农技推广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人员,提高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科学水平;通过下乡进村入户巡回培训、科技大集、科普展览、广播电视讲座、技术咨询、网络远程培训、发放技术光盘及技术明白纸等多种手段,广泛开展农民科技普及培训。

建立可靠的野外监测网络,积累有价值的基础数据

黑土地保护的监测工作已经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国家科技部建立了野外农田观测站,通过农业部建立了部属野外观测站,黑土保护项目也建立基于各试点县(市)的监测网络。但是为了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更有针对性地保护黑土地,建议在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设立黑土地保护分中心,整合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有关台站,在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实现业务统一指挥的科技体系——将由原县(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负责的监测站点,划归有科技实力的野外观测研究站和机构负责。

落实科技-管理-生产三位一体,实现技术研发的原创性、系统性和应用性

建议相关立项部门联合设立黑土地保护项目,将项目的科学问题、技术研发、技术设计和项目实施作为一个系统操作。例如,近期农业部立项的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科技部就要匹配科学问题研究和技术研发两部分内容的科研经费。农业部在项目中建立项目设计、项目示范和全试点区域联动的,由科学家参与、政府主导、农民实施的系统方案。在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力求做到以下两点:① 在立项的全过程中,广泛听取各不同层面的科学家和一线技术工作人员的意见,包括在项目立项过程前进行公示;②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对非保密项目,建议全程公开,监督项目承担人的工作。(作者:韩晓增、邹文秀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