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东北黑土地保护与肥力提升的成效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05 11:4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韩晓增 邹文秀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东北黑土地,东北,黑土地,现状与问题,肥力提升,成效与建议

黑土层保护的技术成效

根据黑土的剖面构型、黑土层的性质、黑土层退化特征以及旱地主栽作物根系在土体中分布和区域的气候条件,研发出黑土层保护技术体系,实现黑土保护与可持续生产并行的效果。在玉米等旱地作物收获后,采用具有秸秆粉碎功能的机具将秸秆破碎抛洒在田面,然后采用螺旋式犁壁犁,将 0—35 cm 土层旋转 90°±30°,均匀将秸秆深混到 0—35 cm 土层之中。也可以用优质有机肥替代秸秆深混到 0—35 cm 土层之中,或者秸秆配合优质有机肥深混到 0—35 cm 土层之中。黑土层保护技术提升黑土表层蓄水能力,饱和含水量达到了 210 mm 以上,田间持水能力达到了140 mm 以上,可以保证 99% 的单次降水全部储存于土壤之中,并且提高了土壤供水能力,有效地调节了区域性的年际间和季节间的降水不均问题。全表层提升土壤腐殖化物质的含量,通过机械深混的功能,实行 3 次黑土层保护技术后,就能够使 0—35 cm 土层中每个位点的土壤的位置互换一次,使新加入的秸秆和有机肥能在土壤表层均匀分布,有利于黑土表层有机质的增补和更新。同时由于该项操作是在秋季实行,通过土层互换,使土壤病原菌和虫卵置于土壤表面,经过冻融和太阳紫外线照射,部分病原菌和虫卵会死亡,从而减轻了次年病虫害发生。土层位置互换还可以改善土壤物理结构,活化土壤养分,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

经过近 10 年的努力,我国东北地区黑土地有机质下降速度过快的问题,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恢复黑土地原有的高肥力属性和定向培育改良一些障碍性属性。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