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啦

发布时间:2018-01-25 07:11: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体细胞克隆猴,体细胞克隆,体细胞,克隆猴,多莉,克隆羊

世界首次!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啦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左)和第二个克隆猴“华华”(右)。

“多莉”羊到“中华”猴为什么难

自1997年首个体细胞核移植克隆动物“多莉”羊出生以来,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不仅诞生出包括马、牛、羊、猪和骆驼等在内的大型家畜,还诞生了包括小鼠、大鼠、兔、猫和狗在内的多种实验动物,但与人类最为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成为世界性难题。

近20年来,美国、中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多家科研机构在此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但始终未能成功。白春礼表示,“一个主要限制性因素是供体细胞核在受体卵母细胞中的不完全重编程导致胚胎发育率低。同时,用作受体的卵母细胞数量有限,而且非人灵长类动物胚胎操作技术尚不完善,也是影响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重要因素。”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