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谋划创新创业“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1-16 19:09: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陈皓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创新创业,创新,创业

第四,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科技型创新创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高质量就业的有效途径。李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我国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形成了修订法律、出台政策和开展行动的 “三步曲”。加大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力度。允许大学和科研机构将转化收入不低于50%奖励给研发人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在所得税中实行按175%加计扣除的政策,高于一般企业的150%的水平。鼓励地方政府、大学和大企业发展众创空间和各种孵化器、加速器,发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建立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初创企业上市,对接和服务实体经济。允许科研人员兼职从事科研成果转化,鼓励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近几年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数量大幅度增长,数量虽然比美国稍少一点,但总估值已经超过美国。”李萌表示。

目前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和载体从点上部署发展到生态系统的培育。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创新创业的“升级版”,将突出高端普惠、生态优化、融通发展、国际空间。“目前众创空间发展可能要经历一个冷静期和蹲苗期,初创企业在这里生生死死,这都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我们及时提出依托大院大所大企业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精准对接实体经济。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向构建更加高端、普惠、开放、融通的创新创业生态演进,让更多的国际科技人才来中国孵化创业,助力实体经济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李萌如是说。

李萌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保护创新的法律制度、鼓励创新的市场机制、引导创新的价值导向和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细化产业和区域发展政策,使创新贯穿到各地区、各行业,让各类创新主体获得应有收益,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据悉,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1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