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谋划创新创业“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1-16 19:09: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陈皓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创新创业,创新,创业

第一,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全球最大、门类也最全。但不少产业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国一直在推动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有效结合,加快新兴技术普遍应用,推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使得一些产业发展形态和经济增长质量发生重大变化。李萌表示,“‘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这些都是依靠创新带来的。比如,共享单车使中国的自行车又回来了,看起来似乎和以前的自行车没有很大区别,但实际上它集成多个领域的先进技术,这得益于中国在卫星导航、超级计算、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创新的超前部署,它们的应用带动了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引导企业对传统产业、传统技术、传统设备进行升级,鼓励一个一个工厂、一条一条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增强经济的创新力。

第二,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一批重大研发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建设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吸引高端人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科研基础设施由过去的小型、低端、分散向大型化、高端化、体系化转变。超级计算机、空间站、深海探测装置和大飞机等重大科技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3D打印等前沿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我国高被引论文总数占世界14.7%,国际热点论文总数占25%,国际论文被引次数排名世界第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滞后的局面开始改变。

李萌指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布局,在空间、海洋、网络、材料、生命、能源等重大前沿领域超前部署,开展变革性技术研究。”在深空深海深地探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量子计算机、环境科学、健康保障、人工智能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研发项目。加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交叉研究。

第三,以高水平的国家创新体系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围绕把知识技术变为现实生产力,构建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的生态系统,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创新体系。今后,要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要求,补齐短板、打造长板。要根据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和中国的重大战略需求,对科研力量结构进行改革和优化。李萌说,“目前正在着手组建国家实验室,探索建立符合大科学时代科研规律的研究组织形式,在重大创新领域,集聚高端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大协同的研发活动。”鼓励支持企业与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施研发费用150%加计扣除的税收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近年来,一些地区出现了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它们拥有更加灵活的机制,更加贴近市场需求,致力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已成为中国面向产业技术的一支重要研发力量。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培育区域创新高地,形成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