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全球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7-12-15 09:33: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劲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创新,高地

雄安新区作为创新高地的战略机遇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部署。除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外,雄安新区力争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在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雄安新区应是继北京、上海之外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雄安新区作为未来具有世界影响的创新高地,具有重大的战略机遇。这是因为时代呼唤新型高端创新高地。当今,世界范围内科技加速发展,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颠覆性技术、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一体化趋势更加明显。加强国家创新高地的建设,有利于把握当前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在若干新兴领域的超前部署,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前沿,持续高质量地提供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科技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进一步迈向科技强国奠定扎实的基础。同时,自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我国科技成果取得了迅猛的发展,科技论文数、发明专利申请数均位居世界前列。当务之急是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科技成果,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扩散效率。特别是要整合、共享创新链上的各类资源,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效率。有效提供“美好生活”与社会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需要大力发展民生科技,推进社会公益领域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科技投入,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公共科技体系。

传统的各区域或城市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虽然建设了若干创新单位或平台,但普遍存在体量小、学科单一、综合度低等问题,致使科技创新缺乏知识的规模效应。区域创新体系理论认为,单个创新主体的强势并不能确保整个创新系统有足够高的创新效率,只有当各主体产生广泛的关联和互动时,才能保证系统的创新效率。在当前大科学研究与综合性创新更需要规模化、集团化组织实施的前提下,资源集聚显得尤为重要。而各主要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给科技创新预留足够的空间,使得各创新资源、创新要素的汇聚极为困难,创新发展的公益性方面也十分不足。从主动应对全球科技竞争新挑战、适应开放式创新的新要求看,中国还缺少世界一流水平的具有综合聚集效应的创新高地。雄安新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比较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高端创新高地的基本条件。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