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水安全保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12-15 10:08: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夏军 张永勇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水资源,水安全,可持续发展,雄安新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 年 4 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定位在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和人口,其重点任务有: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新区建设将集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地处河北省腹地保定市(图 1),起步区面积约 100 km2,中期发展区面积约 200 km2,远期控制区面积约 2 000 km2,涵盖保定市的雄县、容城、安新 3 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占保定市域面积的 9.0%;而白洋淀是新区规划的核心区域,水域占雄县、容城和安兴 3 县总面积的 23.4%。目前境内水问题极为突出,9 条入淀河流都存在着“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严峻问题,天然来水接近枯竭;白洋淀大部分水域水质为Ⅴ类或劣Ⅴ类,属重度污染。与此同时,地下水超采现象严重,仅雄县已经累计超采 6.9×108m3。另外,新区地处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缓洪滞沥地区,现防洪能力仅为十年一遇,曾多次遭受洪涝灾害,民间曾有“白洋淀十年九涝”的说法。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严峻、地下水超采和洪涝风险是该区域实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水问题。

水安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是国际水资源综合管理中的前沿问题。水安全是指“人类生存发展所需要的量与质保障的水资源,能够维系流域可持续、维系人与生态环境健康、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免受洪水、滑坡、干旱等水灾害损失的能力”。水安全的内涵涉及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质安全、水生态安全以及跨界河流乃至国家安全,水安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联系。随着全球变化和全球性资源危机的加剧,水安全已逐渐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乃至全球的首要课题。水资源综合管理目前已被广泛认为是解决有限水资源在多个国家或竞争部门间公平分配的核心手段。本文从水安全保障和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的学科前沿出发,重点探讨了雄安新区,尤其是白洋淀,目前面临的主要水资源、水质以及水生态安全等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了保障新区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