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来1个被沿海高薪挖去2个,中西部恐后继无"师"

发布时间:2017-11-11 18:30:52  |  来源:半月谈  |  作者:周科徐海波李丽静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沿海,教师,教育

原标题《“北上南下”恐后继无“师”——高薪挖人背后的中西部基础教育人才荒》

近年来,在省城和沿海城市高薪挖人的浪潮下,我国中西部地区频现教师流失现象,且流失的主要是骨干教师和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一些村小甚至只剩一位“留守”教师,导致无法正常开课,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1“来一去二、飞三走四”

从赣南到鄂东再到深圳,现年36岁的邓老师在大学毕业后的13年任教中,轮换了多个工作地点。

在赣南寻乌县,刚毕业的邓老师就职于县一中,两年内就购买了住房。几年后,他回到原籍地湖北黄冈任教。2013年,他又选择到深圳一所高中任教。

“在深圳教书,年薪10万元以上,至少是老家的两倍。”他说。


在“北上南下”的队伍中,除了普通教师,还包括校领导。

几年前,湖北省麻城一中原校长董昌玉应聘到北京一所高中担任校长,在京城分了一套住房,妻子也安排了工作。

作为湖北省特级教师,董昌玉的“华丽转身”让不少教职人员钦羡不已。

麻城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老师说,虽然麻城一中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但工资跟北京20万元年薪相比不足三分之一。


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莲花小学教师汪磊君说,该校在校学生千余人,学校现有教职工近80人,虽然每年有两三位新老师过来,但大多是“来一去二、飞三走四”,其中就有不少辞职去沿海城市。

目前,该校现有公办教师平均年龄接近50岁。年轻教师留不住,骨干教师青黄不接,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校的发展。

“目前,我们全县3000多名在职教师,50岁以上占29.7%,40岁到50岁之间占比29.6%。”湖北省英山县教育局局长胡涂说,虽然这几年补充了500多名省招教师,但有些农村学校依然后继无“师”,且年龄老化导致知识老化。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