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陆地沉井下沉到位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建设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7-11-11 17:02: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连云港,高速铁路,陆地深沉井,长江特大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10日11时,在上海铁路局精心组织下,经过建设者历时近两年的昼夜奋战,连(云港)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大桥院”)设计,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世界上最大陆地深沉井——连(云港)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超大沉井实现成功下沉到位。标志着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关键控制性节点按期顺利完成,北锚碇施工将由地下转入地面以上锚体施工。这是中国跨江公铁特大桥建设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其北岸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南岸位于镇江新区五峰山脚下,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跨为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体量巨大,下沉施工是连镇铁路建设的重大难点之一。”中交二航局副总经理、五峰山长江大桥一标项目经理吴维忠介绍:“这座特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航道不设桥墩,一跨过江,按照一线铁路载荷相当于6车道高速公路推算,新建的特大桥相当于32车道的高速公路桥,要挑起这一重担,要求沉井有足够大的体量,才能保证整个大桥的稳定和行车安全。”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面积比足球场还大,建成后的北锚碇重量达133万吨,相当于186座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重量,相当于13艘世界上最大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不论从体积还是重量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