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泛第三极资源环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17-10-07 09:12: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姚檀栋 陈发虎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青藏高原,第三极,泛第三极,“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是全球气候变暖最强烈的地区,也是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不确定性最大的地区。以第三极为起点向西辐散,涵盖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兴都库什、天山、伊朗高原、高加索、喀尔巴阡等山脉,面积约2 000万平方公里的泛第三极地区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与30多亿人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密切相关。泛第三极是地球上生态环境最脆弱和人类活动最强烈的地区,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建设的实施,泛第三极环境变化的重要性受到全球关注。保护泛第三极地区资源环境的可持续性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青藏高原研究的重要意义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独特的地质-地理-生态单元,是开展地球与生命演化、圈层相互作用及人地关系研究的天然实验室。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年轻、海拔最高的高原,西起帕米尔高原和兴都库什、东到横断山脉,北起昆仑山和祁连山、南至喜马拉雅山区,平均海拔超过 4 000 米(图 1)。青藏高原在我国气候系统稳定、水资源供应、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收支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是亚洲冰川作用中心和“亚洲水塔”,也是亚洲乃至北半球环境变化的调控器。

青藏高原的隆升使西风发生绕流,并通过“放大”海陆热力差异导致亚洲夏季风的增强,影响了全球气候系统,从而改变了地球行星风系,使亚洲东部和南部避免了出现类似北非和中亚等地区的荒漠景观,成为我国及东南亚地区气候系统稳定的重要屏障;青藏高原的隆升使其成为长江、黄河、恒河、印度河等亚洲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孕育了诸如两河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造福了亚洲人民;青藏高原的隆升对生物圈的演化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为物种的起源、分化与全球扩散创造了条件,影响了动植物的演替,使其成为全球山地物种形成、分化与集散的重要中心之一;青藏高原的隆升使其成为除南北极以外全球最大的冰川作用中心,其冰冻圈的进退不但对区域环境和生态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影响全球海平面变化;青藏高原的隆升造成高原构造变形活跃,地形陡峻,地震活动强烈,加之高原对气候变化响应敏感及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导致自然灾害频发;青藏高原的隆升使其成为我国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其铜、铬、钴、铅、锌等矿种占全国同类矿种储量的 30%—80%,金、铂族和稀土储量也占半壁江山;青藏高原的隆升控制了我国西部塔里木、柴达木乃至中国东部等盆地的沉积、圈闭的形成和油气的运聚过程,目前我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大多与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密切相关。

因此,研究青藏高原的环境变化、圈层相互作用及其灾害效应和资源效应等,既是重大科学命题,也是关乎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人类生存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