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健康高铁“四轮驱动” 建长寿社会

发布时间:2017-09-16 19:41: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首先,目标导向:全面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化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全面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其次,系统升级:促进健康体系现代化,实现从医疗卫生系统向国民健康体系的转型升级,实现系统整合,功能升级。

其三,四轮驱动:以四个方面现代化为动力,实现四化联动。其中,健康生活现代化,降低和控制健康风险;健康服务现代化,提升健康服务的质量;健康环境现代化,提升健康环境的质量;健康治理现代化,提升健康服务的能力。

通俗地说,所谓四轮驱动,就是家庭、医院、社会和政府,四方通力合作,共同建设一个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健康长寿社会。

其四,基本思路:以“系统升级”为先导,顶层设计,系统优化;以“四轮驱动”为动力,全民参与,四化协同;以“健康优先、质量优先、公平优先、共建共享”为原则,促进国民健康体系的五个子系统的系统整合,推动四个方面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全面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有病好治好康复,健康服务全覆盖,优质公平可持续,环境安全营养好,健康长寿生活美”的健康目标。

何传启说,健康社会人人有份,健康生活家家有责,健康服务全民覆盖,健康保障强度递进,健康促进预防为主,健康体系分工合作。通过实施“健康高铁”战略,建设一个信息时代的国民健康体系,建成一个高水准的健康长寿社会。 

“健康高铁”战略是《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书中的一项政策建议,它既是中国健康现代化战略的一个“形象化比喻”,也是建设信息化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的一个战略构想。

这次专家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6份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