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健康高铁“四轮驱动” 建长寿社会

发布时间:2017-09-16 19:41: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网上直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9月1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健康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在座谈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介绍了他提出的“健康高铁”战略,即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采用“系统升级、四轮驱动”的总体战略,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化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

何传启说,“健康高铁”是一个形象化比喻,是高速运行的、信息时代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的一个“形象化说法”。

就像中国铁路系统从工业时代的“普通铁路”升级为信息时代的“高速铁路”一样,中国卫生系统也需要转型升级,从工业时代分立的医疗卫生系统和医疗保险系统,向信息时代整合型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转型升级。这种国民健康体系,以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以健康长寿为目标。

何传启认为,中国健康现代化至少包括五个现代化,即健康体系现代化、健康生活现代化、健康服务现代化、健康环境现代化和健康治理现代化。未来30年,中国健康现代化建设,可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采用“系统升级、四轮驱动”的总体战略,简称“健康高铁”战略。 

“健康高铁”战略的系统升级和四轮驱动(示意图)

“健康高铁”战略的系统升级和四轮驱动(示意图)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