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米专利数量全球第一 贡献超1/3科研论文

发布时间:2017-08-30 19:10:5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纳米

中国纳米专利数量全球第一

科睿唯安的德温特专利数据库(Derwent Innovation Index)显示,过去二十年,中国纳米专利的申请量累计达209,344件,占全球总量的45%,是美国同期累计申请总量的两倍以上,美国居全球第二位。自2008年起,中国即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专利申请国。

中国有五家机构,即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学,位列全球纳米专利的十大机构申请者。其中,中国科学院自2008年即位居全球首位,过去二十年总共申请了11,218件纳米专利。有意思的是,位居前十的其他机构申请者都是商业公司。而在中国,在专利申请中居主导地位的往往是科研和学术机构。

不过,中国在国外申请的纳米专利数量仍较少,仅占过去20年累积专利申请总量的2.61%,而在美国,这一比例高达近50%。一些欧洲国家,如英国和法国,有超过70%的纳米专利都是非本国专利。

同时,中国纳米专利申请所涉领域非常广泛,其中最多的是高分子合成和超分子化合物的专利。相比较而言,美国、日本、韩国主要申请的是半导体器件和电子产品的专利,其中美国半导体器件的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球第一。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