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米专利数量全球第一 贡献超1/3科研论文

发布时间:2017-08-30 19:10:5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纳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中国投入进行纳米科研已有数十年时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重要的贡献者,部分基础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纳米科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成效也已初具规模。中国纳米科技研究正在向原创性突破转变,并更加关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中国纳米科研如何飞速发展成为当今的全球领导者,《国之大器  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给出了答案,并揭示了中国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并为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提出了建议。

白皮书由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2017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上联合发布。

中国贡献全球超过1/3纳米科研论文

报告数据显示,1997年,全球共发表了约1.3万篇与纳米科学相关的论文。到2016年,已增至15.4万篇,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4%,是各领域3.7%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的将近四倍。中国纳米科技论文产出则由1997年的820篇增至2016年的5.2万余篇,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4%。而且,中国对全球纳米科研的贡献一直呈稳步增长的态势。1997年,与纳米相关的SCI论文中只有6%涉及中国作者,到2010年,中国已与美国旗鼓相当。目前,中国贡献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纳米科研论文,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此外,中国纳米领域的高被引论文持续增加,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2%,是全球的三倍多。中国在2014年就已超过美国,其贡献率是除美国以外其它国家的数倍之多,显示了中国纳米论文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质量也有明显提升。

中国纳米科研的迅速崛起,得益于政府有力的资金支持。早在1990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部的前身),就已将纳米材料科学列入国家“攀登”项目,并予以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资助了近千项小型的纳米科研项目。在2006年初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纳米科学被列为四项重点发展的基础研究领域之一,获得的资助也最多。此外,日益兴起的“海归潮”对中国纳米科学的发展也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

白皮书指出,在中国崛起为纳米科研强国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等机构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中国科学院已是全球纳米领域最主要的高影响力论文产出机构,在前1%高被引纳米科研论文的产量上,已是位居其后的竞争者的两倍以上。另有五家中国机构也位居高被引纳米科研论文全球前20强,即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大学。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