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官员:中国库布其模式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8-08 11:08:0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晨曦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普拉迪普•梦噶,

 

    中国网/中国发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刘晨曦)20177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梦噶出席论坛并发言。

会上,普拉迪普梦噶指出,耕地、地球、空气并不是先辈们的遗产,实际上是下一代人的资产。一定要把先辈交给的遗产交给下一代,也就是可持续化管理土地,这对于能源、水、食品来讲非常重要。

梦噶表示,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致力于提高各国治理荒漠化的能力,设立相关基金,并搭建了数据库等知识平台供各国使用,鼓励各国制定更多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方法、政策和法律框架。

论坛期间,普拉迪普梦噶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针对中国荒漠化治理、库布其治沙模式等方面表达了他的观点。

梦噶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荒漠化治理等很多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多年以来,中国下决心解决荒漠化问题,我们看到库布其治沙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库布其沙漠的蜕变得益于中国政府让地方政府主导,在正确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下,鼓励企业投资参与沙漠绿化。库布其治沙工作让沙漠每年都有新的区域得到绿化,还生产了有机水果、粮食和蔬菜。治沙工作推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荒漠化治理不仅仅恢复了生态系统和土地,同时保证了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当地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生动实践。

“世界上有许多优秀的治沙模式,但规模如此之大的私营部门模式我们在库布其看到了,私营部门的参与带来了知识、资金和技术创新,还能在实地操作实践。我认为库布其模式值得研究和总结,相信库布其模式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 梦噶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