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指导线蕴藏“平衡与博弈”

发布时间: 2017-08-05 10:51: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云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企业工资指导线,杀手锏,正和博弈,平衡与博弈,零和博弈

李云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今年你的工资涨了吗?没涨的话,可以把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给你的单位。记者发现,目前至少已有9个省区市发布了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指导性建议。(8月4日中新网)

工资指导线贵在“指导”,是一个参考值,并不具备多少强制性,更何况,不同的企业效益不同、员工的劳动付出不同,工资待遇存在一定的差别是情理之中的。所以,针对多地发布的今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尤其是一些地方工资指导线有所下降,只是增长比例较之往年的下降,不意味着工资的负增长,依然是一个正增长,因此,不必太在意,也不应太敏感,更没有必要“指导性恐慌”。

企业职工工资,主要是由市场调节机制和政府制定的相关制度,一只是市场“无形的手”,另一只是政府“有形的手”。很显然,完全依赖于市场之手的调节,难以有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政府有形之手的“出手”,以建立健全制度的形式进行干预是“必须的”。就员工工资水平来讲,企业的效益、工人的岗位与技能、所在地的“经济基础”,以及人才市场竞争等诸多因素最终起着决定性作用。

工资指导线蕴藏“平衡与博弈”。眼下,不少企业处境困难,而这种压力肯定会传导与传递到员工身上。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员工、权利贫困的员工,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敢跟企业“叫板”,因为饭碗捏在企业手中,随时可能“丢”。就目前来讲,劳资双方的权责利尚不对等,劳动者“求权利”,很可能意谓着“砸饭碗”。因此,相关的制度规定,核心目标在于,让劳资关系实现平衡,让劳资双方利益避免“零和博弈”,步入“正和博弈”。

让员工不输在“薪”起跑线上,必须让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落地生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能是“棉花棒”,而要成为“杀手锏”,成为企业员工合理薪酬的“定盘‘薪’”。2000年11月8日,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便发布并施行了《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重申,要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时候让这项制度“长牙齿”了,让企业员工的参与权、表达权与协商权不容侵犯让集体协商更有力、更有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