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立与破”

发布时间: 2017-08-05 09:51:14  |  来源: 党建网  |  作者: 施芝鸿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习近平,一般纪律,依宪执政,立字,立明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立与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 立字当头、立破并举的科学导向。

立字当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立字当头,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立”来推进新形势下的治国理政。

立目标。习近平在当选总书记后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讲了党的奋斗目标问题。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他又强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先后提出“13+1+1+2”的国家和军队建设系列奋斗目标,就是要把我国建成经济强国、制造强国、贸易强国、海洋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数字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精准脱贫攻坚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

立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我们党最早立的规章是八项规定,随后又指导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同时,强化了党和国家一系列政治规矩。其中,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是治国理政最重要的规矩。此外,习近平还强调把懂规矩、守规矩作为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各级“一把手”都要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立标杆。在习近平倡导下,我们党先后立起了指导广大党员、干部突出理想信念这个灵魂,补钙壮骨、立根固本,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标准。其中包括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县委书记标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等等。同时,还树立起谷文昌、廖俊波这样的学习标杆,让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立破并举

习近平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注重立破并举,在领导经济发展、推动作风建设、纯洁政商关系等方面做到了“六立六破”。

立新发展理念,破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

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立清风正气,破“四风”积弊和腐败顽疾。

这次活动就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我们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要抓住建章立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围绕发生的腐败案例,查找漏洞,吸取教训,着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制度,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立公平正义,破特权思想

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2014年新年前夕,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时谈到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2013年2月2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

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立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破“好人主义”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

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立新型政商关系,破官商勾结、利益输送

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谈到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

(据《人民日报》2017年7月12日 07版,作者:施芝鸿,原标题《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导向》)

总监制/徐遥 责编/刘文韬 编辑/王玥芳 制作/唐明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