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跃: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需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相结合

发布时间: 2017-08-04 15:53: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孟安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周成跃,绿色“一带一路”,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出席论坛并就“一带一路”绿色经济合作问题发言。

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周成跃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面临着同一个任务,就是要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但在此过程中,所有的国家都遇到了一些同样的问题。比如资金不够、金融市场不发达、建设能力不强等,但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合作来解决。目前,中国在资金方面拥有相对来说比较充裕的资金,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经验。通过一些优势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起共同去建设,这是未来应当采取的做法。

同时,周成跃认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必须要把政府资金和民间资本结合起来。他表示,环境保护、生态修护等工程单单依靠政府资金是不够的,一定要用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而中国PPP基金的任务就是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架起连接的桥梁。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一种合作模式,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有不同的特点,也有不同的优劣势。民营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度强,同时,它还能拉长产业链。在这方面,亿利资源集团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不仅在环保生态修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还将产业链延长到种植业、养殖业,甚至是食品加工和旅游业。

如何有效地运行PPP模式?周成跃表示,需要做好两项工作:

第一,在一个项目中,政府和民营企业一起做,各方面取长补短。

第二,政府一定要给民营企业同等的待遇,包括市场准入、标准、投融资条件、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等。如果政策一视同仁,那么企业就会同步的发展。(孟安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