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需要燃爆的“军事自信”

发布时间: 2017-08-02 09:24: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海锋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民军队,当代中国,军事自信,中国安全

——中国网“观点中国”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系列评论之十三

陈海锋 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干事

 

“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8月1日上午,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这段话掷地有声,赢得全场雷鸣般掌声,引发强烈的网络热议,赢得全国人民点赞。

大江流日月,伟业烁古今。90年波澜壮阔,90年风雨征程,90年岁月辉煌。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人民军队。90年来,无论是为民族独立浴血奋战,还是为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无论是为国家富强不懈奋斗,还是为护国安邦和人民安居乐业义不容辞、奋不顾身,英雄的人民军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

寻根溯源,初心永续。翻开那部由人民书写的厚重军史,回望人民解放军创立初期,力量十分弱小,革命历程极其艰辛、流血牺牲极其巨大,在中外战争史上都极其罕见。然而,面对装备精良,武器先进,队伍庞大的国民党军,毛泽东曾笑谈蒋介石不过是一位“草头将军”而已。正是有着这样的军事自信心,人民解放军才由弱变强,由小到大,由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军事奇迹。

在建国初期,毛泽东曾这样讲过:“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90年来,英雄的人民军队全面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国家发展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的根本职能,严密守卫每一道边关、每一块疆土、每一片海防,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震慑、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成为威震邪恶的“正义之剑”;参加抢险救灾、抗震救援等多样化非军事行动,用“最美的逆行”时刻保护着人民生命财产,有力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参加国际维和、反恐、护航等活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使者”。

面对挑衅,英雄的人民军队把五星上将打成“蠢猪司令”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当局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第7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后又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镇乡村,对中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跨过鸭绿江,同朝鲜军民一起,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胜利。朝鲜战争失败后,曾经不可一世的五星上将麦克阿被志愿军打成了“蠢猪司令”,被美国总统杜鲁门撤了职,告老还乡。这场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歼敌109万余人,其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71万余人,极大地支援了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战争,保卫了祖国大陆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极大地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

西方人认为:要想成为强大的国家,就必须击败过另一个强国的军队。为什么美国西点军校把“上甘岭”列入军史教材中世界最著名战例之一?原因就是:面对凶猛的敌人,中国军队能抗拒任何艰难困苦,硬是用“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将不可一世的美国人打回到谈判桌前。今天,面对任何来犯之敌,面对任何蔑视和挑衅,英雄的人民军队始终有捍卫国家主权的“军事自信”。更有能力,有实力,有信心用铁拳头、用雄健的肌肉告诉他们:“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维护稳定,英雄的人民军队是社会安宁的“保护伞”

新中国成立之初,社会形势错综复杂。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利用残余势力在全国各地频繁制造暗杀、爆炸、武装暴乱和军事进攻,严重威胁着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和社会的安宁。英雄的公安部队清匪反霸、肃清特务、镇压反革命……在一次次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取得辉煌战绩。1950年至1953年,公安部队分别在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地区展开大规模剿匪作战,共歼灭国民党土匪武装200多万人,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清除了大股匪患,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90年来,英雄的人民军队震慑、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为国家繁荣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筑起了坚固的“钢铁长征”,英雄的人民军队肩上的责任格外艰巨。驻一地,护一地安宁;守一方,保一方平安。人民子弟兵日夜守卫守护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目标,确保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命脉万无一失。

灾难当前,英雄的人民军队是护卫幸福的“钢铁长城”

1998年8月,异常的气候让以长江为首的三条江河流域发生百年一遇洪灾,多座城市形势告急。危急时刻,人民子弟们冲上堤坝,扛沙袋、查管涌、堵缺口,用血肉之躯与洪水展开了生死搏斗,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次剧烈的地壳震荡,四川汶川遭受灭顶之灾,周边青川、德阳、北川、绵阳、都江堰等地也灾情惨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空前。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英雄的人民军队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动员一切可用力量,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投入抗震救灾……

军旗飘扬90载,风雷滚滚震宇寰。如今,英雄的人民军队已经不再是起初那支小小的革命队伍,也不再是那支靠着“小米加步枪”艰难斗争的“游击队”,当年的“万国牌”武器装备早已换成了100%的“中国制造”,当年的“小米加步枪”更是被导弹、火箭、歼20隐形战斗机等现代化兵器所取代,火箭军更是威震全球。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任务,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运的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并尽可能为航经该海域的外国船舶提供安全保障。

2000年至今,中国共计进行了10次成规模的撤侨行动,及时、安全、高效地将海外侨民从战争、骚乱、自然灾害等地带撤至了安全地带,其中,战前撤侨4次,军队参与的撤侨行动2次。2015年3月,沙特等国宣布对也门胡赛武装空袭,在也门的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立即组织在亚丁湾护航的海军舰艇编队前往也门港口撤离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同时还帮助其他国家撤离了在也门境内的公民,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更显示出中国军队维护海外国民以至华人安全方面日益茁壮的大国实力和军事自信。

90年来,从建军之初到现在,英雄的人民军队是爱好和平的军队,但从不惧怕战争,将来也一样不会怕!(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