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绿色“一带一路” 库布其论坛汇集全球智慧

发布时间: 2017-07-30 10:12: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一带一路,绿色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此次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示:“本届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 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探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义。”在论坛上,与会嘉宾坦诚交流,从各国实践出发,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真知灼见与宝贵智慧。

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方案:成就、共赢与合作

中国荒漠化治理成效明显,为全球树立了成功的典型。在此次论坛交流中,来自中国的嘉宾代表们畅谈分享中国沙漠治理的经验,在他们的发言中,“合作”与“共享”成为了高频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论坛开幕式作主旨演讲,他强调,荒漠化防治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一项艰巨事业,必须站在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维护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的高度来规划推动。中国愿秉承“丝路精神”,与国际社会一起努力,凝聚起广泛的绿色发展共识,汇集成强大的生态建设合力,共同推进荒漠化防治,携手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永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荒漠化的防治事业任务艰巨,又十分光荣。”在论坛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的治理经验中有四点非常重要:加强对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技术的开发、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不断完善防沙治沙技术及标准体系与推进防沙治沙国际科技合作。他表示,未来将深化“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推进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要素跨界流动,推进中国防沙治沙的技术走向国际。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指出,贫困和沙化互为因果,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贫困问题。他表示,未来要探索出治沙与治穷双赢之路,需要着力树立精准治沙理念,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防沙治沙要主动承担起生态惠民、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使命;要以试点做典范,以点带面综合治理;同时要坚持共享治沙,与国际社会互学互鉴。“产业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库布其是很好的平台,我们期待更加用好这个平台,与各方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分享防沙治沙经验。”

本次论坛举办地,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是中国沙漠治理的“样本”之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表示,荒漠化治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内蒙古将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互学互鉴防沙治沙经验,共创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中国网 郑亮/摄

国际声音:实践、期许与未来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来自国际组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们围绕生态治理问题,国家实践与未来选择展开了深入探讨。

“我昨天访问了库布其沙漠,非常震撼,我看到了人类可以把沙漠变成一个绿洲,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沙漠化变成绿洲是可实现的目标,我们需要学习并加强合作,实现这个目标,有成功经验的地区应该聚集一起,分享经验。” 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表示,环境挑战跨越了国界、政治,需要合力应对。

“1995年波兰政府就为打造多功能可持续生态森林经营模式出台有关政策,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波兰林业得到很好的发展。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同时欧盟基金的支持也为波兰林业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 波兰前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表示,环保必将成为波兰与中国合作的新天地,希望在培育树苗方法等科技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特别代表普拉迪普•梦噶表示,不应让土地退化,要用可持续方法加以保护。未来可持续管理土地,需要在技术、建立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树立典范、整合政策等领域做出努力。

“中国已经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伙伴,新的技术、市场很多都来自于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斯兰贝克・欧姆科夫对中国愿分享经验表示高度赞赏,他希望中亚地区和国家可以利用中国的经验,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是内陆国家,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海洋也没有港口,但是我们很乐观,我们有另外一个海洋,这就是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