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通道全域旅游统揽产业发展 共享旅游红利

发布时间: 2017-07-27 13:35: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婷 陈前君 吴瑞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怀化,通道,全域旅游示范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向婷 通讯员 陈前君 吴瑞雄)7月26日,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来到怀化通道。

近年来,通道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拓宽发展思路、创新思维模式、激发内生动力,着力培育文化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以全域旅游统揽产业发展,用“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让广大群众共享旅游红利。

通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迪文接受全国网媒采访时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39.1%、46.9%。逐步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子。”

全民参与,家门口办起艺术团

53岁的欧俊楼目睹了皇都村旅游业的兴起。三十年前,他和一些朋友自发成立了皇都艺术团,寨里有什么庆典活动,他们都会自发前来表演,也不需要报酬。但以前侗乡交通闭塞,经济不发达,背靠大山、傍水而居的侗家人,难以摆脱靠穷困的生活压力,不得不放下手里芦笙、侗笛,远走他乡谋生就业。

近年来,皇都侗文化村加大景区设施建设,石板路、亮化工程、室内演出场、垃圾场、公厕等景区项目全面完成,侗锦博物馆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文化村境内街道硬化,水沟建设、垃圾清理等环境基础建设,饮水、新能源和绿化工程扮靓景区。

“如今大家在艺术团,演出一场全团就有上万元收入,每天艺术团固定有两场演出,遇上节假日还要加场,大家还参与了寨里的合拢宴、旅游接待等工作,每个人平均也有3000多元一月,收入是以前的几十倍。现在全村老少都富裕了,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为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通道县以“市场化经营、公司化运作、全社会参与”的旅游经营管理模式,组建了哆嘎哆吔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相应成立了皇都子公司,按市场机制开展旅游招商引资和景区开发经营,村民发展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

吃有特色、住有档次、行有保障、游有看点、购有商品、娱有品位。皇都侗文化村从吸引游客的“眼睛”到留住了游客的“心”,更重要的是,伴随着景点的日益火爆,村民的口袋逐渐鼓起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