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着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纪略

发布时间: 2017-07-27 10:17: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婷 陈前君 吴瑞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湖南,通道县,文化旅游重点县,侗寨

全链配套,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为保障旅游业快速发展,解决旺季游客“进不来、出不去、走不动”的问题,该县旅游服务链,不断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万佛山、皇都侗文化村、芋头古侗寨景区的提质,完成景区内风貌改造、美化亮化、污水处理工程,改造了乡村旅游接待点、临时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夯实旅游接待基础,积极发展星级酒店、乡村酒店、家庭客栈等不同层次旅游接待设施,目前已经建成星级饭店5家,正在建设三星级以上饭店4家;建成星级农庄11家、旅游侗寨17个、特色侗家乐旅馆45家,完成2016年度4A、3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购物示范点、三星级酒店和绿色饭店等单位授牌,并对首批20家旅游企业及个人发放277.16万元旅游奖励。

该县旅游主管部门年初与各旅游企业签订《2017年度旅游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格局;同时,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工商、运管、食安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行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全县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上半年共培训学员300余名;加大对客运市场、出租行、酒店的整顿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创建优美、整洁、有序的生态旅游环境。

全位营销,塑造旅游特色品牌

全面推进旅游目的地品牌塑造和营销宣传,不断提升通道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组团参加了2017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在长沙、昆明、怀化、株洲等地举办旅游推介会。4月27日,在深圳举办的2017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上,通道与湖南浔河文旅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约——通道百里侗文化长廊全域旅游建设项目,合同引资金额达10亿元。加强节事促销。成功举办2017年中国(湖南)大戊梁歌会、2017年“中国旅游日活动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假日期间策划组织一系列原生态民俗旅游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在湖南全境高铁站、长沙地铁站、长沙楼宇电梯、广州高铁南站、怀化户外广告栏均设有通道旅游宣传广告,在湖南经视日播剧《逗吧逗把街》植入通道旅游宣传广告,加强与湖南红网、怀化日报等媒体合作,对该县景区进行360度全景语音拍摄,积极充实完善通道旅游网站内容,大力推动通道旅游微信平台建设,并利用微信平台在节假日期间对外发布相关旅游信息,全方位宣传该县旅游产品,树立通道旅游品牌。

全业联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该县以文化旅游为主导,围绕“农业为旅游兴,工业为旅游活,商贸为旅游旺,服务为旅游强”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致力推进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近年来,该县相继开通长沙、杭州、广州直达通道旅游专列。建设农业科技园,打造铁皮石斛、绿色蔬菜、玫瑰、兰花等一批观光体验基地,发展青钱柳、黑老虎、花卉苗木、优质稻等农业基地5万余亩。培育市级以上工业龙头企业11家,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72家、家庭农场91个。推广农业新技术42项、新品种50个,新增省级以上专利10项,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42%,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46%。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万元规模工业产值能耗下降4.5%。启动了黄柏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工业发展平台。出台工业帮扶九条措施,创建省级著名商标4个。完成商贸物流交易10亿元。建设县电商园,进驻商户149家。新注册批发零售企业923家、个体户3472家。新增物流和快递公司11家、营业网点16个。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