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马骏:绿色金融发展十个领域

发布时间: 2017-07-19 12:59: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龚文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融资,投资回报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

经济学家马骏:绿色金融发展十大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

在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下,为探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融资模式,以及如何实现绿色创新技术及其商业模式在传统产业的推广应用,2017年7月6日,由《国际融资》杂志策划,携手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7(第八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7(第七届)“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做了题为《绿色金融发展的十个领域》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主要三项,第一是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第二是降低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说白一点,就是让污染性的项目赚不到钱,资金就可以退出。第三是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

2016年8月31号,人民银行牵头七部委发布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有一些跟大家相关,挑几个跟大家解读一下,第一是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搞国家级的绿色发展基金,同时推动地方政府出资的绿色发展基金,也要鼓励民间和外资基金。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有十几个省区建立了20多个政府背景的绿色基金,未来还会有更多。

第二个方面是要为绿色信贷创造更多的激励机制,过去也有绿色信贷这个概念,但是过了很多年,基本上是统计的概念,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未来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要用贴息、担保、再贷款支持绿色信贷。举个例子,如果绿色信贷地方政府拿出一笔钱,补贴3%的利息,成本就降下来了。由于贴息了,信贷项目就发生了,就撬动了更大的资本金。美国能源部发起的对新能源项目的担保机制,用8亿美元的政府资金,撬动了300亿美金的绿色贷款,成功地推动了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IFC的中国节能减排融资支持了170多个项目,损失率仅仅为0.3%。还有一个是专业的再贷款,研究将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货币政策操作合格质押品范围。

第三个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

第四方面是用绿色债券为中长期绿色项目融资。从国际上来讲,2006年就有第一支绿色债券,但是总量很小,到2015年,全球发行的绿债在400亿美元,2016年有了巨大的跳跃式发展,主要是因为中国。我们在2015年年底发了几个文件,包括人民银行绿色金融的公告,还有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绿色债的界定标准。这两个启动了中国的绿色债券,使得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未来成长潜力十分巨大。更多的机构也在创新债券,像中国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农行发绿色ABS,还准备给中小企业发行绿色集合债等等,这些都是特定设计的产品。

什么是绿债,这是绿金委发的6大类31小类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如果符合这个目录就可以去发行。这是去年发行的情况,有40多支,包括水电、风能、地铁、金融项目等等。

第五个方面是关于绿色指数与相关产品。这是18个绿色指数的基金,国内已经有了7个绿色债券指数,这在全球是领先的。

第六个方面是关于建立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需要特别强调,为什么要建立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过去每年都有几百起环境引发的事故,很多肇事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出了企业以后找不着人了,没有人赔付环境的成本。在国外用的是市场机制,在法律比较健全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愿意提供环境责任保险,企业就愿意买这个保险,知道这个有风险,一旦出了事,买了保险,保险公司来负责。在中国也在一些地方试点,但是有些地方是出了事跑路,在中国的国情下,必须要推动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这点我们要理解。未来在采矿业、冶炼、化工、皮革、危险品运输等高风险行业建立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制度。

第七个方面是推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的披露。环境信息披露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有助于让市场用脚投票,激励环境表现好的企业,惩罚表现差的企业。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不足,主要因为缺乏强制性,目前只有20%多的中国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未来要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的披露制度。强制披露要求将从重点排放企业开始,逐步扩大到其他企业的披露,绿金委已经启动了一个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项目,希望在自愿的基础上有一批上市公司自己举手愿意参加试点。中国有几个搞得好的,像中移动,我们希望有一批带动其他公司进行披露。

第八个方面是发展碳金融和环境权益交易。2017年底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碳期货、碳期权、碳掉期、碳基金、谈债券、碳租赁等碳金融产品将得到发展。排放权、排污权、用能全等环境权益可作为抵押质押获得融资。

第九个方面是开展绿色金融地方试点。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最后一方面讲一下关于国际金融领域的绿色合作。中国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题,发起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推动了绿色金融全球共识。中英合作:推动中国金融和企业到伦敦发行绿色债券。中美合作:合资绿色基金。中卢合作:在卢森堡挂牌绿色产品。与国际组织合作:世行、亚行、新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融资杂志记者龚文报道 杜秋摄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