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亚京秀京早晶……中科院植物所培育葡萄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17-07-18 18:44: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植物研究所,欧亚种葡萄,种间杂种,葡萄种植,选育品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盛夏时节,当品绿似碧玉、红如玛瑙、紫像水晶的葡萄。“京亚”“京秀”“京香玉”“京早晶”“京翠”“京优”“京艳”,轻轻咬破薄薄的皮儿,香甜的汁水充盈唇齿间,回味无穷。7月17日,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品尝了美味可口的各种葡萄。

葡萄是人类驯化历史最悠久的果树,也是世界上的第二大果树树种。由于既可以鲜食也可以用来加工,经济价值巨大。谈起心爱的葡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李绍华研究员神采飞扬。他介绍说,“汉朝时期,葡萄经西域传入我国,2014年我国葡萄种植面积超过1250万亩,产量超过1000万吨,是世界葡萄生产与消费第一大国,葡萄产业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绝大多数品种对我国的气候条件适应性差,因此获得适宜于我国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是制约我国葡萄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李绍华说,中科院植物所是国内开展葡萄科学研究最早的单位,研究历史已超过60年,并且葡萄科学研究一直是研究所的一个重点研究领域。“目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建有占地面积2公顷种资质源圃,保存了原产我国的具有较强抗旱寒性野生葡萄种13个,种内不同生态型资源100余份;原产北美的野生种12个;葡萄品种(含种间杂种品种)450个。”他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