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象”背后:乐了游人 苦了大象

发布时间: 2017-07-18 15:42:0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李慧琪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大象保护,骑乘大象,驯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李慧琪)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了《真“象”背后:东南亚旅游从业大象福利现状调查》的最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随着东南亚旅游市场的升温,一些吸引游客的手段正在将大象推入残酷的境地。目前,东南亚地区有近三千头大象被用于旅游娱乐业,其中超过四分之三被圈养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

暑假来临,对许多游客来说,带着孩子去东南亚国家体验热带雨林的风情,顺便和大象来一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是再开心不过的了。旅游区提供的丛林骑象、观看大象表演等活动让游客们乐在其中,殊不知这些摇头摆脑,供人类娱乐的大象们正活在痛苦之中,而且这些看似亲近自然的活动背后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真“象”的背后是残忍

图为驯象人对大象进行表演训练

大象身形高大,还有四条柱子般粗壮的腿,加上宽宽的两扇耳朵和灵活的长鼻,看起强壮结实,憨态可掬,让人忍不住亲近。许多游客会有疑问,大象身形高大,比一般的马和骆驼大了一倍不止,难道承受不了一两个游客的重量吗?

据了解,一头成年大象只能负重150公斤4个小时,但是从游客晒出的照片里我们看到,象背上除了一两个游客,还有一个金属象鞍,大象负重的远不只这些。2007年一项针对泰国18个大象旅游场所中194只大象的调研显示,64%的大象后背都有伤痕。这表明骑乘的行为对大象来说是有伤害的。

和马、骆驼等已经被驯化的动物不同,大象是野生动物,要其表演节目,任游客骑行,必须经历驯化的过程。许多驯象师把小象从母象身边带走,用绳子捆绑住四肢,用长矛,木棍用力鞭打,不喂任何东西,长此以往的虐待和精神折磨,摧毁小象的意志,让它们俯首帖耳,“心甘情愿”地为驯兽师服务。

此外,大象是群居性动物,以家族为单位,由雌象做首领。母象对小象的保护意识很强烈,每带走一只小象,都意味着一只母象会因此受到伤害。

骑象的安全隐患

残暴的驯服只能一时压制大象的野性,不能让其摆脱野生动物的天性。驯象师无情的鞭笞,更让大象从小就处于压抑状态, 很容易被激怒。6月底,4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普吉府直辖县某象园内骑象,被受到惊吓的大象甩下象背受伤。

柬埔寨吴哥窟一头被累死的大象

这样的悲剧时有发生。据称2010年到2016年之间,在泰国,媒体报道圈养大象伤人导致死亡事件就有17起,受伤事件有21起。去年一名英国游客和其女儿在泰国苏梅岛骑象时被突然发怒的大象甩下象背,被踩踏身亡,年仅36岁。2015年,三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迈乘象游玩,发怒的大象撞死了象夫,驮着这几名游客奔向深林,经过多方营救,游客才脱离险境。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野生动物项目主管孙全辉博士表示,“旅游业经常使用的大象、老虎、海豚、猴子、狮子等都是野生动物,它们很难适应圈养环境。人类的骑乘、抚摸或要求它们从事的娱乐表演常常严重违背动物的天性,不仅给这些动物造成巨大伤害,也会刺激野生动物贸易,威胁这些物种的野外保护。”

关爱大象意识在觉醒

近年来,在动物保护者们的不断呼吁下,游客的态度也在悄然转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2017年进行的游客态度调研的结果显示,相比三年之前,认为“大象骑乘是一项可接受活动”的人数下降了9%,超过49%的受访对象认为这种行为不可忍受。而今年年初,一名上海小伙子拍了一部9分钟的纪录片,揭露大象旅游的黑暗内幕,该记录片在社交媒体平台引发热议,网友纷纷发出抵制骑乘大象活动的呼声。

大自然才是它们真正的家,别让你的“错爱”导致它们一生的痛苦,观察大象的最佳选择是在野外,或选择大象友好型的庇护所。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野生动物与兽医全球顾问Jan Schmidt-Burbach博士表示:“当前急需加强游客关于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及对全球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的监管。推动大象友好型旅游业的转型,为游客提供机会,欣赏大象的自然之美。”

附:全球十大残忍野生动物娱乐项目

1、 大象骑乘

2、 与老虎合影

3、 与狮子散步

4、 观看海豚表演

5、 把玩海龟

6、 参观熊园

7、 耍猴

8、 参观猫屎咖啡园

9、 耍蛇

10、 参观鳄鱼养殖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