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 打造“雨林型”创新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57:39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杨阳腾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南山智园,创新生态体系,新兴产业

“我们在核心技术、产业资源、工程能力方面有比较独特的应用孵化优势。核心团队来自华为、中兴等富有创新活力和开拓精神的企业,他们专注在感知计算和集成电路领域不断发挥和强化已有能力,捕捉应用上的新契机。”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告诉记者,研究院已成功孵化4个明星项目,其中迈迪加团队的智能睡眠监测助眠产品连续两年获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创新大奖,成为世界领先的睡眠监测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销售至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型创业”并不容易。在张国新看来,研究院取得的成绩也得益于创新创业的沃土。南山区一直努力聚集创新资源、推广创新文化、建立创新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培育和扶持创新企业和机构成长。这从同样入驻南山智园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可见一斑。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由南山区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主要为清华学生及校友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融资投资和基础设施的创业教育,首批申请入驻项目超过40个,遍及智能硬件、互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各个新兴领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高校、政府、企业间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将整合社会、企业以及高校资源,搭建起长期、稳定、全面的对口合作平台,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为了帮助创新创业者快速成长,南山区还推动龙头企业开放平台释放“双创”资源。以腾讯众创空间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型众创空间”积极为创业企业开放应用宝、QQ空间等应用平台,微信、腾讯视频等内容平台,广点通、腾讯云等能力平台等资源。以TCL、德赛科技为代表的企业则在垂直领域打造“小而精”的众创空间,为“双创”主体提供从研发打样、小批量试制到大批量生产的全链条供应链及制造平台服务,在带动中小微创业者发展壮大的同时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增强发展底气

南山区正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从源头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攀升

南山区“双创”发展的底气在哪里?“成立创新载体加快研发成果转化,仅是南山区科技创新的重点推动工作之一。通过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南山区正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从源头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攀升。”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如是说。

研发投入强度与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充足的研发投入将迅速提升技术水平,通过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提升核心竞争力。南山区将科研投入视为创新能力的源泉。2016年,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0件,居全国区(县)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重达28%。

“鼓励精英创业带动创新,草根创业促进就业,海归创业增添新动力。”王强说,南山区强化“雨林法则”,全面营造有利于“双创”人才发展的生长环境,同时,实施“领航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3年内认定“领航人才”4000名以上。在实施服务创新生态优化战略上,南山区通过建设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实施“互联网+政府服务”,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广东省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区域孵化能力评价研究报告(2016)》显示,南山区域孵化能力达87.58分,继续蝉联全国第一。该《报告》称,深圳南山创新力量的显著特征是“4个90%”,即90%的研发人员、90%的研发机构、90%的科研投入和90%的专利产出均来自企业,将研发、生产和市场进行了有效对接,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

目前,南山区拥有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884个,占深圳市59.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13.9%,对GDP贡献率超过80%。南山区明确,到2020年要新增专业孵化器20个、孵化企业500家,国家高新企业达到3000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