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经济利益 英国新脱欧政策更为务实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45:02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蒋华栋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英国,脱欧

由于这一方案坚持未来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安排,哈蒙德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有所缓和。他并未要求完全杜绝欧洲移民,而是强调要实施“移民管理”。其核心是在控制移民数量的同时,允许英国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都能够继续根据自身的需要招聘来自欧洲和世界其他各地的人员,且不受移民数量管控的影响。

出于金融服务业在英欧贸易中的关键地位这一现实,新方案强调未来要以更加务实的方式解决金融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问题。哈蒙德表示,如果未来双方未能达成任何金融市场准入协议,碎片化的金融业发展不仅意味着金融产品成本上升,同时也意味着产品质量下降和风险上升。

据悉,在未来金融服务业的安排中,英国将基于如下3项原则寻求与欧盟就金融服务业便利化安排达成协议。一是共同建立管理英欧跨境活动的监管标准,确保相关标准基于现实需要、系统化、透明化,同时符合国际惯例;二是英欧合作安排必须对等、可靠,以金融稳定为核心关注;三是相关安排必须长期有效。

分析认为,哈蒙德提出的这一新路径不仅是国内政治对抗和经济利益的需要,更是欧盟坚持团结一致、强硬态度的结果。随着脱欧谈判开始,哈蒙德等英国内阁成员越来越明显地意识到英欧之间关于脱欧事务的不对称性。虽然脱欧是英国当前最为核心的要务,但对于欧盟而言,这仅仅是一系列挑战中的一个而已。英国要想获得最佳结果,必须采取更为务实的态度。

这一路径也赢得了英国商业部门的支持和肯定。英国工业联合会副总裁约什·哈迪表示,英国企业界欢迎财政大臣最新提出的关于确保脱欧路径稳定的承诺。企业界当前尤其高度关注过渡期安排,希望能够通过这一安排确保短期内跨境贸易模式不受冲击,同时也期待政府能够更进一步阐明过渡期安排内容以及如何达成。

尽管此前移民问题是造成英国民众要求脱欧的核心原因,但是哈蒙德在移民问题上的软性态度还是获得了企业界的欢迎。哈迪表示,脱欧之后英国将在全球范围内拓展新的贸易联系,提升贸易竞争力成为近期英国企业的重要任务。其中,确保英国企业能够从欧洲等地区招聘所需人才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十分重要。因此,企业界对于财政大臣的移民政策表态高度肯定。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