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HPC助力中国“人造太阳”实现百秒量级运行

发布时间: 2017-07-12 19:02: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人造太阳,ITER计划

图: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

等离子体所高性能计算集群最初创建于2008年9月,并于2011年7月成功升级为“神马”集群(Shen Ma Cluster)。集群总共拥有464颗计算核心,采用曙光TC2600高密度计算刀片,计算理论峰值为4.08万亿次每秒。

2012年12月,“神马”集群成功扩容,新增计算节点61个,总计976颗计算核心,实测计算峰值超过18万亿次每秒。扩容设备采用曙光TC4600高密度计算刀片,并配置曙光ParaStor100并行存储系统。

2014年9月,等离子体所再次对“神马”集群进行扩容,新增计算节点63个,总计1512颗计算核心,计算理论峰值达到60.48万亿次每秒。扩容设备采用曙光TC4600E高密度计算刀片。

经过多次扩容,目前“神马”集群总计共有约达3000颗计算核心,并配有四台SMP胖节点作为登录节点,六台双路机架式服务器作为管理、监控及网页Server服务器,169TB的并行存储系统,所有对外访问网络部署在硬件防火墙之内,构成目前相对稳定、安全、冗余的高性能计算系统。

“神马”集群自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用户数量和资源需求不断增加,支撑了等离子体所内多个研究室的科研工作,为所内科研人员和科研项目提供了持续稳定的数值计算平台,促进了热核聚变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转化。

其中,等离子体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室依托于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使用“神马”集群进行大规模科学计算,致力于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的理论预言和解释以及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涉及的研究方向包括:射频波(离子回旋波、低杂波、电子回旋波)加热和电流驱动理论与模拟,磁流体动力学和高能粒子,等离子体基础理论,边界等离子体物理等领域。同时,计算机应用研究室是为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进行等离子体实时控制、中央控制、装置安全连锁与巡检保护、长时间海量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处理、电磁测量、图像显示、网络通讯、大规模科学计算,远程参与国际合作等提供计算机技术研究的实验室,其大规模科学计算所需计算资源同样来自于“神马”集群。

我们相信,有了“神马”集群的助力, EAST将会在发展稳态高性能等离子体物理的科学研究计划中始终处于世界前沿地位,进而为支持ITER和聚变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