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杰作——林散之草书代表作《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赏析

发布时间: 2017-07-10 15:0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罡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林散之,草书,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 1974年作 138×35㎝ 桑作楷收藏

狂草《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1974年创作,立轴,尺寸为 138×35㎝,约 4平方尺。落款聋叟,名章是“林散之印”(白文),引首章是“七十年代”(朱文)。双款,水墨纸本,印有暗花的生宣纸,长锋羊毫笔,宿墨。品相上等,左下印章外有水迹。作品内容是:

志在新奇无定则,古瘦漓骊半无墨。

醉来信手两三行,醒后却书书不得。

林散之先生用天才的智慧驾驭着那脱缰野马似的感性,任凭长锋羊毫在印有暗花的宣纸上纵横取势,自由挥洒,浓墨、淡墨和清水在“草圣”的笔下不停地流淌。草书《许瑶诗论怀素草书》水融墨洇,浓淡枯湿,血肉分明。出新意于主观法度之中,得奇效于客观意想之外。炉火纯青,登峰造极,无可名状,令人叫绝!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局部)

开头“志在”两个字是涨墨。笔蘸浓墨,连字书写,水墨淋漓,浓淡分明。写到第三个字“新”时,长锋羊毫笔尖的墨已沁入纸内,而腹部、根部的淡墨才刚刚注入笔尖。林散之先生掭笔时羊毫处于斜切之状,两侧有浓淡之分,这时写出来的“新”字呈现出阴阳浓淡的多维空间效果。“奇无定”3个字,从头到尾,墨色越写越淡。“则古瘦漓骊”5个字,前两个字墨色较浓,“瘦”字出现了从浓到淡的现象。“漓”字特别精彩,浓淡并生,左淡右浓,这是林散之先生笔锋翻转的结果。当翻到蘸墨的一侧时,笔画即浓,翻到另一侧时笔画变淡。后一个字“骊”为淡墨所书,这就是淡墨枯笔,在绘画上通常叫“渴笔”。接着,林散之先生写出浓墨“半”字。经过前几个字的书写,墨水已经用尽,一般书法家写到这里往往会重新蘸墨,而林老又皴擦出两个字:“无墨”。这两个字的枯与“骊”渴笔的枯不一样,“无墨”是浓墨之枯,“骊”是淡墨之枯。“无墨”两个字用墨极少,几乎是无墨,这与书中“无墨”的本意恰好相互应衬。林散之学生陈琦在《浅论林散之先生的草书艺术》一文中说:“尤其是第二行的‘无墨’两个字是枯笔连写,令人拍案叫绝,从条线造形上看如拆钗股,而在枯笔中又散带着零星的淡墨,可谓天成二字。如此两字,林老与古人抗衡足矣!”作品中的第三行“却书书”3个字,墨极浓极稠,又未破水,故浓而干,与右边的“无墨”两个字相比,同样是枯笔却又有一些不同,一焦一润,形成强烈对比。这一墨像请看这幅作品的特写将更加清晰。“却书书”这 3个字是整个作品最黑的地方。最后两个字“不得”,是林散之先生在墨稠滞笔的情况下又蘸水写成的,显得颇为润泽,鲜活自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