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儿童食育研讨大会探讨中国食育的中原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7-06 09:54: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食育,研讨会,健康,农耕,传统,河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7月3日至5日,首届儿童食育研讨大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专家共同研讨创建以食育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教育体系。大会由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新地球天然食品联盟、春兰食养文化传播公司、北京东方乐活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和北京乐和公益基金会协办。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致开幕辞时表示,儿童健康是儿童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河南省的很多幼儿园在省实验幼儿园的引领带动下,把开展食育作为落实“健康第一”的重要举措,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她指出,食育的核心理念是为儿童一生的健康发展奠基,期望通过食育课程的研究与实施,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获得自主健康的知识和能力,形成受益终生的文明生活方式,为提升一生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品质打好基础。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小英作了题为《为学前儿童一生身心健康奠基》的发言。王小英指出,学前期是个体生长与发展起始阶段和终生教育的阶段,健康教育构成了该时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学的学前教育应是着眼于“生命全程”的教育。“身体健康在学前期主要是指儿童各个器官、组织的生长发育正常,没有生理缺陷,能够有效地抵抗各种急、慢性疾病,体质强健。”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健康委员会理事周念丽表示,“食育”是应对我国幼儿目前面临的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学知识匮乏、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探索幼儿生命教育的路径。周念丽介绍,食育包括食物教育(Food Education)和摄食教育(Eating Education),通过食育进行生命、生存、生活的“三生”教育,首先是从认知水平认识到什么是安全食品,然后从情感水平主动选择营养食品,最后从行为水平上亲近自然、走进自然。“还要通过食育进行的自然教育与感恩教育。” 周念丽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凤凰耕读书院院长张孝德为大家解读了基于东方智慧的食育之道。他指出,食育要体现天、地、人一体的新生命观,满足身心灵健康的亲自然、亲乡土、亲父母的三亲教育的新教育观。

此外,研讨会上来自幼儿园、有机农场的实践者也分别分享了“食育”工作的经验。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食育”的幼儿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园长张秋萍阐述了“食育”的定义:“食育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祖先优秀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身心灵康乐的基础教育。”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将食物的认知、种植和传统的农耕文化相结合,将食物的营养学知识和中医的体质辨识、食疗养生相结合,将武术与食育相结合,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食育”理念和创新的“食育”课程体系。幼儿园的食育实践“立足于中国国情,扎根于传统文化,生长于天地之间,结果于身心健康”,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深入贯彻与落实,得到省教育厅的积极肯定及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会议期间,微电影《中国食育从这里开始》举行首映,与会专家学者观看了首映式。

 

返回顶部